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0 莫失心所念,万物皆可期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有时候思想会陷入极端,产生消极、悲观、沮丧的情绪,感觉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不顺,然后突然厌恶周遭的一切,厌恶世界,焦虑又无奈。这种心理状态是阶段性的,有时能够自我排解,很快走出来,有时又会很频繁或者持续很长时间。平常生活、社交也会受到这种情绪影响,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朋辈回复:

     每个人都有情绪陷入极端的情况,包括我也是,但是这种情绪并不是我们生活的主流,在被消极情绪裹挟的时候,要尽可能地忽视自己在这一时间段萌生出的各种想法,因为人在沮丧的情况下很难做出正确的决定。更不要否定自己,请把这种消极情绪的到来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最近太累了吗?要不要休息一下?”尽可能地去做让自己开心起来的事情,平时不敢去做的也可以破格尝试一下。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选择看一些萌宠视频、撸猫、做手工、写日记、写小说、和家人或朋友倾诉,除此之外,花钱也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方法(对我来说特别有用),不开心就购物吧,清一清你的购物车!最后祝你天天开心,好好爱自己!


问题二:

难以接受别人的拒绝,尤其在公众场合,特别偏执。


朋辈回复:

  亲爱的同学,你好!针对你这个问题,首先我觉得可以理解,被拒绝确实是一件让人难受的事情,这种情绪真的很正常。当你向别人发出请求时,你的潜意识里希望获得的答案肯定是“yes”,当别人拒绝你时,他给出的答案就是“no”,这实际上是在改变我们潜意识中对于结果的期望,有多少人愿意被轻易改变呢?几乎没有,因此接受不了别人拒绝很正常(这一句是我查到的)。我有时候也会因为一个拒绝而感到十分难受,但是有时想想也没什么。只不过因为个人的不同,对这件事的情感反应也不同,你在这件事上可能稍微强烈一些,但是,亲爱的同学,你要相信,这种遭到别人拒绝而产生的坏情绪是可以缓解的。我猜,你之所以难以接受别人的拒绝,有一点原因可能是因为你缺乏一些自信。我们要多多肯定自己,别人拒绝你并不意味着你要做的事情做不成,也不意味着你不够好,更不意味这自己受到了别人的讨厌、恶意。所以,别人拒绝了你,你依然要有信心去完成接下来的事情,你要相信你自己可以很好地继续走下去。我们不会因为别人的拒绝而无法生存,这恰巧是在锻炼你自己的能力。在别人拒绝你后,你不必想太多,把这种被拒绝的联想降到最低,可能会好受一点。你也可以提升自己,减少对别人的依赖,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寻求帮助,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不要勉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拒绝,一定会有时间充足、精力充沛的人欣然同意,但是也需要降低预期,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这些条件的。被拒绝了并不可怕,这种不太好的情绪也很正常,没关系的,相信自己,你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