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1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10-05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你好,我不能休息过长的时间,比如说偶尔放假一两周我会觉得惬意,但是休假时间过长(比如寒暑假),我就会陷入焦虑和痛苦的精神内耗。也没有精力去培养一个新的兴趣,就只能百无聊赖地刷手机和睡觉,但是这样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死循环。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家人的陪伴也没办法缓解,逐渐发展成了抑郁的情绪状态,我应该怎么办呢?(备注:现在一想到回家,第一印象就是来源于内心的那种空虚感和无力感,一放假就内耗的情况持续了好几个寒暑假了。我的家庭很幸福,父母关系友好,应该是我自己的心理问题。


朋辈回复:

  你好呀!想和你说这很正常,因为我也有这种感觉,希望我的一些小想法可以帮助到你。我放假太长时间也会焦虑、抑郁、无所事事,虽然手机也没什么好看的,但是除了无聊地玩手机也不知道能干些什么。我觉得这种空虚感就是因为自己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然而现实中的自己却只能看看手机,只想看看手机。或许你放下一些对“一定要做些什么”的执着会好一些,假期本来就是拿来享受的,不一定要学会哪种技能,不一定要做成什么事,你看电视、看电影、看小说、刷抖音……只要你能感到快乐,那就是有意义的,那就不是内耗。你在刷手机、看电视中,也是在拓展视野,认识这个世界,这是有意义的;你睡觉,你的身体和精神得到了放松,这也是有意义的。不一定要给自己设定太多的目标,不需要自己束缚自己。你看,你觉得自己放假就会内耗,会空虚,我也那么觉得,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那么感觉,这也印证了其实内耗没什么,大家都如此,一个充实的假期是可遇不可求的。好好享受假期,放平心态,让自己开心就行。如果你实在觉得焦虑空虚的话,我觉得可以先从一些小小的任务做起,充实自己的假期。比如我,我会买本字帖,每天实在闲的没事的时候听着音乐写上两个字。虽然我最多只会写十几二十分钟,但这已经螚让我满意了:好棒,今天又练字了,真是充实的一天,今天没有白过!学会自己肯定自己,“今天DIY了一个小发夹,好棒!”“今天看了两页书,奖励自己玩两小时手机!”“今天又是充实的一天!”祝你以后都能好好享受假期,不要和自己过不去,开心最重要!


问题二:

       在大学,看别人卷又卷不动,又不想摆烂,每天都很焦虑,怎么办?


朋辈回复:

  同学,其实这件事我也想过很久,仍然没有真正解决这件事。但我自己想了很多,想和你分享一下。

  首先,我想对你说,一湾水有一湾水的残破,你有你的曲折,你不必为了别人放弃你自己。你要允许别人成为别人,允许自己成为自己。你不必看别人看什么而变成什么。

  其实大学不用焦虑,课不是很满,早八很多,不要忙不停蹄地僵硬地完成一件又是一件事,晚上早点睡,早上早点起,从容地洗漱,吃早餐。专业课记一下老师的笔记,拍一下ppt,偶尔举手回答一下问题,水课就点完名,读一本小说,戴上耳机看个纪录片,按时吃三餐,按部就班的上课。

  在校园里,吹吹风散散步,和三五好友结伴走个阳体,和爸妈多打打电话,撒撒娇絮絮叨叨的跟爸妈叙述今天发生的小事。

  周末,睡到八九点自然醒,晃晃悠悠的吃个早餐,读两本书,看几部电影,无聊时和朋友多出去走走,把日程安排地妥妥当当,不用焦虑,不必内卷,不必窥视周围的人生,不必小心翼翼的得到或失去,认真学习,认真生活,没事多读书,平时早点睡,参加一两个社团,结识一些好友,专业课学踏实一点,考前就不必担心和焦虑,学习额外的技能,就这样简简单单,踏踏实实的,坚定不移的走下去。那些学分什么的,其实只要有合适的活动参加一下,一般不会有什么的。听不懂专业课就加一下老师的联系方式,多请教,也可以问问你的朋友室友。

  焦虑也许是对的,说明你想要做的更好。焦虑和痛苦的人,往往才是最真实的你我。意识到现状不好,意识到未来也不会一帆风顺,本身需要勇气。但我想说,慢慢来,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年代,一定要慢慢来,就算是无人问津也好,就算是技不如人也罢,千万不要让烦恼和焦虑毁掉你本就不多的热情和定力。

  我们风华正茂,我们正在青春,我们岁岁不枯,我们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