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2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我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规定自己不能做的事情(比如:每天玩手机不超过两小时)。但他们被打乱时,我会感到很沮丧,同时也有一点焦虑。

朋辈回复:

我觉得,当你决定制定计划的时候,就要做好它会被打乱的心理准备。

我想,没有谁可以保证每天的生活完全按照自己所规划的进行。可能扰乱计划的因素很多,有些是可控的,有些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当面临一些不得不做的事情,我们就需要做出取舍,决定事情的先后,而往往这个时候,我们的计划就会被打乱。

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解决你的问题。

第一,从完成计划的角度看,你需要保证计划的可实施性。计划不是理想,不是空中楼阁,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制定计划,而一旦成形,就需要较强的执行力来保证它的实施。到达规定时间,就必须舍弃手机,无论我们看到多么感兴趣、吸引人的内容,都需要放下它。我想你对自己的期待、要求,应该可以转化为你对抗诱惑的力量。

第二,从计划被打乱的角度看,请你尽量放松心态。不合适的说,这个计划的失利并不会影响你的人生,你个人不会因为一次计划被打乱而被否定。我想,它没有那么重要,不是吗?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一次计划被打乱而沮丧、焦虑,只要重新来过,制定新的计划,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它!我相信,当你真正从头到尾完成一次计划时,这种计划被打乱的负面心情,就会自然而然的化解了。


问题二:

上了大学后,和父母的交流越来越少,看着其他同学一周至少一次给父母打电话,甚至一天一次,而自己面对父母发来的信息或打来的电话会不愿意搭理,怎么办呢?

朋辈回复:

其实不用想太多,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想打电话就打,不想打的话可以在微信上时不时发个问候,看到有趣好玩的事物可以分享给他们。父母给你打电话或许是怕你在学校压力大,或许只是胡言乱语一通,他们还是很在乎你的。回到你自身来看,你“不愿意搭理”或许实际上并不是对父母变得冷漠了,而是你进入大学后慢慢适应了生活的节奏,你不再那么依赖父母,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与主张。并且你步入大学后,你还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去做,和他们的共同话题也随之减少,于是你也就不愿意主动联系他们了。我们长大了,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干,但别忘了在闲暇时给父母报个平安,因为父母是这个世界上让你花的心思时间最少,却是最爱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