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3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立行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父母有些思想真的感觉和自己差别很大,有时候总会被迫接受感觉不对的思想,他们也很固执,无法说服他们,与自己的理想家庭差别很大。

朋辈回复:

或许,你可以尝试在轻松的氛围下,像日常聊天一样跟爸妈说说你所期望的家庭的样子,最好是从你认为爸妈最容易接受的点入手。在聊天时要注意,尽量语气平和,减少指责性的话语,用期待和鼓励的态度与爸妈交流。但如果交流受阻,尝试无果,无法改变父母,那么就从自身入手,去降低对父母的期待值,说服自己,既然爸妈无法成为你想要的那种爸妈,那就接受他们本来的样子吧。听到不认同的观点时不必事事争执,也不必顺从接受,在内心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就好。希望你能与父母,与自己和解。


问题二:

交朋友时不会主动出击,即使很想和她去交朋友,严重社恐(刚认识)

朋辈回复:

同学你好,看到你的问题,我表示非常理解,我也是一个不太外向的人,所以每到一个新场合、新环境,就会感觉非常不自在,内心很想拉一个人结伴,却又因为不敢主动找人搭话被迫放弃。你说自己交朋友时不会主动出击,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往往会在在不熟悉的人面前放不开,害怕自己的热情会遭受对方的冷眼,或者无意间说出的话不小心戳到对方很在意的点。

其实,这种过度的纠结和焦虑在我们人生的绝大部分时刻都是完全不必要的,甚至会阻碍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主动找我们交朋友,难道不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吗,因为这代表着他人对自己有好感。在我刚来到天门山的时候,就有一个同学主动向我握手,并很正式地说:“你好,我是XXX”,平心而论,我做不出找人握手并且正式介绍自己的行为的,当我自己这么做时,我会觉得这是一件很别扭的事,但在当时,我很开心地向他伸出了手,跨过了这一步,我们自然就成了很好的朋友。当然,如果真的发生了不小心冒犯别人的情况,也不用过于担心,真诚地道歉同样是可以增加好感的行为。

我们如果一直将目光放在别人身上,真的会蛮累的。你应当清楚你在意别人是因为你没有重视自己,而应当为我们人生负责的有且只有你自己,别人也一样。其实很多很多的问题,最后归根结底只有一句话,做你自己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