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8 就做一阵风 有温柔也有英勇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4-03-10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

来到大学后和父母的交流少了,看到舍友每隔几天会和家里人打电话,心里会有些羡慕。我与家里人的感情是很好的,我也能感受到父母的关心,有时在学校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也会主动在微信上与家人分享,但是没有打视频与电话交流的情况,然而舍友时常与家人通话较长时间,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也应该与父母多多交流,但是又觉得没有什么可说的,我认为能够挑起话题的有趣的事情打字分享一下也就够了,我这种相较而言比较淡然的情感交流是不是需要改变呢?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听起来你对进入大学后与父母的交流方式有些反思和困惑。首先想告诉你,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的行事风格和每段关系的模式可以各有不同,关于沟通中的交流方式没有什么标准。是否需要改变更重要的是你在关系中是否感到舒服,是否获得足够的联结与支持。

看到你说对同学与家人的电话交流有些羡慕,那你是否觉得目前与家人的距离变远了,期望更亲近的交流和联系?那你可以主动拨打电话,从吃饭等简单日常话题聊起,或借某件事情发起电话,问一问他们的近况,也将平时通过文字分享的趣事讲给他们。当然如果你觉得目前的方式自己更习惯和舒服,那也可以尊重自己的感受,不必急于寻求改变。


问题:

有时候太重视胜负,对自己某些方面很严格,以这种方式证明自己,若达不到目标就会很疲惫,很烦躁,很伤心。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能感受到你对取得好结果的渴望及由此带来的些许压力和疲惫。首先想告诉你,对自己的高要求会让我们很在意不足和失败,但有时做得好的方面反而被忽略和低估,它们同样需要被看到。或许我们无需向谁证明自己,只要做好自己能做的就够了。其次,对目标的设定,可以再去思考一下是否合理,是否基于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恰当的目标才能减少失败的失落。最后,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不可避免,我们也要合理看待,允许自己有失误和不完美,吸取经验继续提升自我。对于产生的负面情绪也要及时表达和处理,必要时可以来心理中心寻求帮助。


本期树洞主人:岳潇雨

预计在中心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接受过沙盘游戏的学习与培训

咨询感悟:理解生命,遇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