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7 自能生羽翼 何必仰云梯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4-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

感觉好像很难融入班级。是不是大学同学就一定不会有高中的那种友谊了?全班一起哄闹、欢乐的场景真的不常见了。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似乎你在班级氛围的适应方面有些困扰。大学生活和高中是不一样的,同学们不是每天都在同一间教室里坐着,可以时常聊天交流,更多的是在课堂短暂见面,过后有各自的空间和活动。班级只意味着大家有相同的专业选择,不一定就有契合的性格和喜好。

大学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和活动选择,你可以去加入感兴趣的社团、学生组织,或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从而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在其中收获珍贵的友谊。


问题:

社交时总是找不到话题,或者非常尴尬,感觉沟通不下去,有点社恐。感觉没什么真心朋友,都是逢场作戏,或者只是孤独者的抱团,不能敞开真心,有时很孤独。自己像戴着面具一样,有点累。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从你的表达中能感受到你在社交中的疲倦和孤独。关于社交话题,可以从日常生活话题谈起,也可以谈论近期热点事件,或者是就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交流。在沟通时多些倾听和理解,真诚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对他人的观点保持开放和尊重。

有些社交不能提供给自己放松和支持感,反而需要耗费心神去带着“面具”参与和应对,确实让人疲惫,这种自然也是“不健康”的社交。所以我们可以有意的减少这种社交,去寻求更能带给自己归属和联结的群体,或是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做些想做的事情,在独处中休整与滋养自我。



本期树洞主人:岳潇雨

预计在中心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接受过沙盘游戏的学习与培训

咨询感悟:理解生命,遇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