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36 花与温柔 我都自给自足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4-02-15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

越长大感觉与自己三观相符的人越少,内心感觉越孤独,该如何缓解呢?

咨询师回复

亲爱的同学你好,

你的感受是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随着我们对世界的认知逐渐加深,我们的价值观、信仰和三观也会逐渐形成和稳固。这种成长过程中的孤独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立场和价值观,而这些可能与周围的人或社会主流有所不同。

面对这种孤独感,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1、接受自己的独特性: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和价值观。这是你的特色和魅力所在,不需要为此感到羞愧或不安。

2、寻找志同道合的人:虽然你可能感觉与自己三观相符的人越来越少,但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与你有相似的想法和感受。你可以通过参加社团、兴趣小组或者网络社区等方式,找到那些与你有相似价值观的人。

3、开放心态,学会倾听:与不同的人交往,尝试理解他们的观点和感受,这不仅可以拓宽你的视野,还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和相处。

4、专注于自己的兴趣:当你投身于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你会发现那些与你有相似兴趣的人,这些人可能会成为你的朋友或伙伴。

5、寻求专业帮助:如果你的孤独感持续加重,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建议你寻求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

最后,我想告诉你,孤独并不等于孤单。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一段时间感到孤独,这是一个自我认知和成长的过程。请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找到那些与你心灵相通的人,与他们一起走过这段旅程。

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星空,与那些璀璨的星星一起闪耀。



问题:

社交障碍,与别人说话会有些语无伦次,有些自卑不知道怎样主动认识别人,但又渴望得到正常的社交关系

咨询师回复

亲爱的同学你好,

首先,我想告诉你,你并不孤单。社交障碍或社交焦虑是许多人都可能经历的情况,特别是在某些生活阶段或特定环境中。你的感受和经历是真实的,是值得被理解和关心的。

面对社交焦虑,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1、练习社交技巧:可以通过阅读书籍、参加培训课程或者咨询专家,学习一些基本的社交技巧和策略,帮助你更好地与他人交往。

2、寻求支持:与你信任的人分享你的感受和经历,他们可以为你提供支持和鼓励。此外,加入一些支持团体或社交焦虑团体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小步前进:不需要一开始就尝试大规模的社交活动。从小规模、低压力的社交场合开始,例如与一个朋友或家庭成员聊天,然后逐渐扩大社交范围。

4、练习自我放松:学习一些放松技巧,如深呼吸、冥想或瑜伽,可以帮助你放松身心,减少焦虑。

5、正视失败:社交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可能会有失败和挫折。但请记住,每一次的尝试都是一次成长,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放弃。

6、考虑专业帮助:如果你的社交焦虑严重影响到你的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建议你寻求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他们可以为你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治疗。

最后,我想告诉你,你值得被爱,值得拥有美好的社交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交方式,相信自己,勇敢地迈出那一步。

愿你的生活充满阳光和温暖,与那些关心你的人一起走过每一个美好的时刻。




本期树洞主人:沈艳红

预计在中心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中国注册心理师(X-20-197),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内首批哀伤心理咨询师,安徽省第二届“十佳心理咨询师”,咨询取向认知行为治疗,长期接受认知行为疗法、焦点解决短期心理治疗、团体心理治疗的培训和督导,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困扰、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哀伤议题等

咨询感悟:修行就是不断修正自己错误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