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危机干预 >> 危机常识 >> 正文

其他危机常识

发布者:陈程编辑:李亚梅 [发表时间]: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1.自我意识危机

不能全面认识和正确评价自己,自我意识缺乏稳定性,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左右,因此难以建立适当的自信心,从而阻碍了心理的其他方面的发展。

2.社会适应危机

由于对社会、他人和自我的认识与实际情况有偏差,导致不能接纳现实、不能接纳他人。同时,个人的需要、态度、价值观等不够稳定,出现了矛盾,加上缺乏丰富的社会阅历,行为反应方式单一,因此容易在顺应环境与对抗环境之间进退失据,人际关系出现危机。这样会使人感到备受挫折和磨难,导致消沉和自我封闭。

3.情绪发展的危机

情绪不稳定,容易受外界和暂时因素的影响。情绪反应很容易被激发而且难于被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不能自觉地、有效地阻止消极情绪干扰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总之,表现出敏感、不稳定、缺少弹性和易于失控的特点。

4.个性发展的危机

态度或行为的某些方面偏离了一般人的正常状态,发展滞后或过于偏激。例如依赖性过强,意志薄弱,怯懦、退缩,固执、任性,敌视、怀疑,好强、虚荣,耽于幻想,放纵不羁,优柔、多虑,等等。这些个性缺陷会给青少年心理的健康发展带来障碍,并危害到他们今后的生活。

5.人生抉择的危机

    青年时期需要对人生的一些重大目标作出抉择,如选择学业、职业和朋友、爱侣等,因此常常需要对与此有关的一些人或事物作出判断和取舍。青年人往往由于受到个人的需要和兴趣、能力和个性、条件和机遇的限制,在作选择时不能把握关键、不能全面权衡利弊,因而常常会左右为难、顾此失彼,或急功近利、得不偿失,或求全责备、坐失良机。正确的抉择可以使人的生活产生质的飞跃,错误的抉择却可能给人留下终生的遗憾。而假如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对自己的未来不作任何规划,或者把抉择的权力推给他人或环境,则他必定会随波逐流,碌碌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