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危机干预 >> 危机常识 >> 正文

自杀危机

发布者:陈程编辑:李亚梅 [发表时间]: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自杀概念定义:自杀是指个体在复杂心理活动作用下,蓄意或自愿采取各种手段结束自己生命的行为。也就是说自杀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

遇到自杀危机学生该怎么办
1. 了解有自杀倾向者的思维模式

试图自杀的人有几种常见的思维模式。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们面对以下一个或多个问题,你绝不可以掉以轻心:老是想着某一件事,无法停止思考或释怀。经常觉得人生无望,除了死去,再也没有其它方法可以结束痛苦。经常觉得人生无意义,或是无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经常说自己的脑袋迷迷糊糊的,或无法集中精神

2. 识别有自杀倾向者的情绪。

试图自杀的人也经常陷入负面的情绪状态,导致他们做出剧烈的反应。例如:经常出现极端的情绪波动。经常感到极度生气、愤怒或想要报复。经常过度焦虑和急躁。经常感到强烈的内疚感或羞愧,或是认为自己是他人的负担。即使身处人群中,也经常感到寂寞或孤独,可能还会感到羞愧或自卑。

3. 识别言语上的危险信号。

感到痛苦并打算结束生命的人,常会在言语上暗示自己的意图。例如,一个人突然一反常态,不断谈论死亡,这也许是个危险信号。你还需要留意其它多个言语暗示,包括:“这根本不值得”、“这样的生活不值得过”、“一切已经不重要了”“他们再也无法伤害我。”“我走了之后,他们会想念我的”、“我走后你会后悔的”“我不能再忍受痛苦了”、“我无法应付这一切,活着太难了”“太孤独了,我宁愿死掉。”“没有了我,你(家人、朋友、男友或女友)会更好。”“我不会再碍着你了。”“没有人理解我,没有人能和我感同身受。”“我死了会更好”、“我希望自己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

4. 突然情况好转更要注意。

记住,大部分的自杀个案不是发生在人生跌入谷底时,而是发生在情况开始好转的时候。情绪突然变好很可能是因为他终于决定要自杀,不需要再挣扎,甚至可能已经做好了计划。如果一个人之前有抑郁或自杀征兆,但突然间看起来比从前开心,你也得立刻采取预防措施。

5. 注意他们是否总是无精打采,看起来很不寻常。

有自杀及抑郁倾向的人总是缺乏精力,基本的脑力和体力活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尤其要注意他们可能:难以做出简单的决定。失去性趣。精神不振,一整天都赖在床上。

6. 预防:奠定适当的谈话基调。

如果你认识的人流露自杀倾向,你能做的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以充满爱及不评判的态度,和对方谈一谈你观察到的状况。当个好听众。保持眼神交流,全神贯注,用温和的语气回应对方

7. 直接发问。

“我发现你最近情绪非常低落,很担心你。你是不是想自杀?”是个不错的开头。如果对方回答是,接着询问:“你是不是有了一个自杀计划?”如果他们很肯定地回答是,立刻拨打紧急求助电话。已计划自杀的人急需帮助。陪伴对方,直到救援到来
    8. 别让情况变得更糟。

有些话看起来很有用,但其实可能加重有自杀倾向者的内疚感或羞耻感。例如,不要说类似以下的话:“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到时候一切会变得更好。”“现在的情况还不算太坏,你应该为自己拥有的一切感到庆幸。”“你的人生还有许多值得期待的事(你的人生很顺利)。”“别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不会有事的)。

9.别说听起来像是轻视对方的话。

有些话会让对方觉得你并没有认真看待他的感受。不要说类似下面的话:“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

10. 不要保密。

如果对方向你吐露他们的自杀念头,不要答应帮他们保密。